十堂親子課程畫下終點,有點不捨,到了最後一堂課才深刻體驗到:參加這種親子課程,重點不只是上課內容, 還有學習其他家長的育兒態度!
之前我總是匆匆忙忙拎著小愷進教室,進行課程,下課後又趕著去吃飯,去親子館或安排其他活動!最後一堂課,我照例帶小愷坐公車前往,正巧在公車上遇到同班同學,深入聊天後,才體悟到這麼重要的事....
十三對親子中,有一個小妹妹是由阿嬤遠從基隆帶來上課,阿嬤個性溫和外向而且很愛笑,祖孫倆一起參與親子課,看得出來他倆都很樂在其中~
他很積極的帶領小朋友認識新同學,臉上總掛著笑,對小傢伙的一舉一動很有耐心,他會用擁抱加說悄悄話的方式指正小傢伙的不是,但,臉上還是掛著笑!
這點我真要好好學學!因為我老是放大小愷的不當行為,忘了小傢伙也有他的情緒他的自尊.....

回歸正題,先介紹7~10堂的課程內容;
第七堂 胖國王劇場(創意體驗):教室變成了小劇場,小朋友分組上台表演,餵胖國王吃東西還要帶胖國王做運動!!小愷很樂在其中,表演慾旺盛!
第八堂 拼貼藝術(創意體驗):親子用廣告紙發揮創意做出作品,我和小愷做了一副紙眼鏡,很酷!後半段則由穿上工作服的小朋友用各種豆子和義大利麵拼貼作畫,我們做了一隻超大棒棒糖!

 

第九堂 掃把桿趣味遊戲(社會互動):點點名時間玩釣魚遊戲;後段則用掃把桿延伸出傳球,抬轎子等各種活動,從親子雙人,兩對親子,到十人團體組合,小愷玩得很開心,不過說甚麼就是不願意和其中一個小朋友互相擊掌...><"
第十堂 繽紛同樂會(社會互動):前段和同學分享玩具,對這年紀的小傢伙來說有點難,所以造成了不少小衝突;後半段進行同樂會,互相分享點心,拍照....

我本來很期待最後一堂的同樂會,但一開始我就犯了一個錯誤:竟然忘了帶小玩具!!!!!
同學借了輛小汽車給小愷,小愷占為己有的己抓著不放,把小車放在地上嚕來嚕去,後來一個同學伸手想拿小車,立刻被地域性很強的小愷識破,大聲的說"我正在玩~~",對方當然也不干示弱想拿!要不是雙方家長在旁邊安撫,我看這情況有可能會打起來....
雖然後來點點名遊戲和兒謠時間小愷也很投入,但後段要發點心給同學時,小愷開始鬧起彆扭,他不是不願意分享點心,也很想吃別的同學請的糖果,但就是嘴硬,一直說"不要~~"....><"
人家要給他,他說不要,說完不要之後,轉頭和我說想吃糖....

彆扭一路持續到拍照時間,可惜了沒拍到太多同學們的合照!

 

也許當下有些媽媽會覺得小愷很難搞或愛生氣,或甚至認為我沒把他教好?!但我知道他不是不願和同學交換點心,只是某個點讓他情緒不佳,所以我當下只有抱抱他拍拍,沒有太大負面反應!
老師給予適時引導,因為他也發現是小愷內心某個情緒在作祟而出現的反彈,他牽著小愷陪我發點心...
課程尾聲,照例排隊蓋章拿貼紙和老師道再見,小愷這時正開心的吃棒棒糖,誇張的拉著老師的手道再見,老師還跟小愷緊緊擁抱了一下~

總結小愷這十堂上課的狀況,在課程進行方面,自我表現方面都完全沒問題,只是在情緒一來的時候表現得強烈了一點!
我為此有點困擾,但老師認為這是這年紀小孩的正常行為,不用過度解讀,他認為小愷整體表現算很好的呢!!

下午回家後,小愷看著他和同學交換來的糖果,嘴裡念著同學的名字,不知道在想甚麼?!
我小聲問他:愷愷今天怎麼了?為什麼後來不願意和媽媽一起分點心給同學?
小愷湊到我耳朵旁,用講悄悄話的方式說:因為他要搶我的車車!!
.....
搞了半天,原來是"汽車事件"讓他心情不好阿....

 

我說:好可惜呀,今天是最後一堂同樂會,你卻心情不好,大家都知道你生氣了!
小愷臉垮著,可能也很懊惱吧?!
我說:沒關係,下次去親子館玩,搞不好會遇到同學!如果遇到了你會怎樣?
小愷偷笑:我會跟媽媽說"媽咪~你看,XX也來玩耶~~"



小愷說他還想上課,不過下個月的親子課已錯過報名時間,可能會讓他參加下一期信誼親子教室說故事的課程!
我和小愷要學習的東西還很多呢!!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berry1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