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你們兩個!每天把我弄得暈頭轉向!

一個小孩跟兩個小孩真的差很大!
之前只有小愷的時候,我全職媽咪的生活還挺游刃有餘,勉強還能維持優雅;但現在,左邊一個3歲2個月的小愷,右邊一個4個月的帆帆,我的生活完全性的"緊繃",一刻不得閒。

尤其是來到花蓮。

在後山新官上任的老公,工作量減輕但責任卻加重,就算閒得發慌也得顧廟,生活大小事幾乎全落在我身上。在這兒老公不必值夜班,有好有壞,晚上突然沒電有他當靠山但相對是一個月少了五個白天在家,我們一家作息越來越像公務人員家庭。
但,無論如何,老公擔起一家子的經濟,白天上班晚上幫忙分擔家務,很夠意思了;而我,就也該把賺錢之外的"其餘瑣事"給搞定。
歸我管的範圍挺大,我想做好之外還有餘力做自己。

面對兩個以上的小孩,作息是最重要的一塊。大人精神好才不容易有無名火。

託帆帆的福,她作息正常,可以固定午睡,這麼一來,下午時段2~6點就是美妙的空窗期!
之前因為累或貪睡,或偶爾是陪睡陪到睡著,2點寥落去一醒來將近6點,兩個小傢伙也差不多要醒了,又得上工。
是說如果這黃金時段我沒用來睡覺的話,可以用來上網啦,先擠奶溫奶啦,先煮好晚餐啦,整理房間啦,掃地拖地啦,洗衣曬衣啦,啦啦啦~~
哇靠!還真多事要做!!
總結:最好是小睡半小時,然後起來快速做家事兼煮菜,剩餘時間上網。

這樣的模式維持了幾個月,但我發現,除了睡前故事時間之外的整個白天,我都沒有辦法單獨陪小愷!他成了小跟班,幫忙跟妹妹玩,拿尿布,拿奶瓶,溫奶,甚至餵奶?!!(那時我在幹嘛?)
三歲多的小孩整天做這些事,我老覺得他可憐。

於是,上星期在作息上做些微調:帆帆照樣午睡,但小愷不睡。
我可以單獨陪他玩玩具,我曬衣服時他可以在露台騎車車,或是讓他參與準備晚餐。晚上十點先帶小愷上樓刷牙,等他聽完故事睡覺後,就是我們和帆帆的時間。
雖然這麼一來我也沒能午睡,但單獨面對一個小孩輕鬆很多,心裡也比較對得起自己。
這樣的作息走了兩天,我和老公都覺得不錯,但有個問題:沒午睡的小愷一到晚上7-8點時會顯得很累,有時會因為累而盧,這可麻煩。
因此,前天起,又給小愷恢復睡午覺。

目前一日作息:
8:00老公上班
9:00我和小愷帆帆起床
9:30為帆喝奶,小愷和帆遊戲時間,我準備早餐
10:30吃完早餐
~13:00出門購物,小愷的米奇妙妙屋時間,我打掃擠奶,二樓玩玩具時間
13:30準備好午餐
14:30小愷帆帆上樓聽故事午睡
~18:30我的時間(煮晚餐,打掃,上網或跟著睡覺)
21:00小愷帆帆洗澡
23:00~睡覺

如果小愷和帆晚上能早一點睡就更好了。

今天開始,我每天都要安排小課程讓小愷玩。
另外,睽違四年多沒碰方向盤,我想重新開車上路,希望兩個小傢伙能乖乖坐定位,花蓮市路大又直,這麼一來,在老公上班期間,我們也能趴趴走。

無敵鐵金剛,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berry1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