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看到楊定一博士的專訪,提到小孩讀經的好處,尤其是早上讀,能讓小孩心情穩定,奠定一天的基礎。
於是,把擺在書架上快結蜘蛛網的三字經讀本再拿出來,試著讀給小愷聽。
記得幾個月前跟小愷讀三字經,他最多聽到一半,就得休息告一段落;這回讀給他聽,竟然可以從頭到尾一字不漏的念完聽完,而且非常之專心。
還會主動要求要我們讀給他聽。

我持續在早上讀三字經給他聽,有時是一起床,有時是吃完早餐。
也有幾天忘了><"
一次就是從頭到尾讀完,小愷坐在我旁邊,從頭到尾聽完。

剛開始幾天,全部都由我讀,小愷聽。
過了幾天,他會跟著我讀,可以一直跟到中段。
又過了幾天,小愷已經可以從頭到尾跟著念了。
讀經的目的不是要他背,而是透過韻律讓他心情穩定,再進一步慢慢了解文意。

我買的這本讀本有插圖,所以小愷會好奇問我某一段是甚麼意思。
我邊指著字邊讀,也一方面讓他多看字,像今天我們念到一半,小愷就指著"炎"這字納悶著,心裡默默的記住兩個火念作炎。
我不知道訪間讀經班是怎麼個讀法,我們在家是很隨興的,有時一人一段,有時一人一句,有時甚至小愷會邊搭配跳舞,像念rap一樣,哈哈。

今天錄了其中一小段。



整本三字經,小愷最愛匏土革那段,和五霸強那段,和披蒲編那段~~~
有時小愷興致一來,還會自編歌曲套用,用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berry1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