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施行的"數到3,就..."這招,不到兩個星期時間就宣告失效!!
本來小愷會在我數到3的瞬間乖乖完成動作,但後來只要我講要數到3囉,他就回答:不要數3!!!數1就好!!!
然後,就沒得玩啦!

可能是小愷的個性本來就不適合用這種強壓式的育兒法,我很高興他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反應不喜歡這個模式~
因為我漸漸發現,小小孩若一直處於被受壓抑,被否定...等壓力之下,肯定脾氣會變古怪!
小愷本來就是那種藏不住情緒留不住煩惱,個性很直接的小孩,遇到我來這麼一招,剛開始還會勉強就範,過不了幾天就受不了反彈了!
我想,這也許就是引起他前陣子情緒躁動和異常盧的主因!
所以,數到3這招,我拒絕再使用在小愷身上!

那...如果遇到他拖拖拉拉不肯乖乖刷牙(吃飯,換衣服出門,或任何不乖)的時候怎麼辦?
還是老套的用"分心法",用比賽或遊戲的方式吸引他盡快完成動作~
或是用"時間法",這是最近我覺得很好用又溫和的方式!
若是怕他盧繼續玩遊戲的話,就先讓他看鬧鐘,跟他約定好:現在是30分,我們玩勞作玩到50分的時候就要收起來,準備說故事睡午覺喲~~
這樣一來,小愷會認真的玩遊戲,直到鬧鐘上數字變成47左右,然後主動提醒我要收拾了~~
若是怕他不肯張嘴刷牙,我就把鬧鐘帶到浴室,跟他說:我們要花三分鐘的時間把牙刷乾淨,不要浪費時間!張開嘴媽媽替你刷牙,你注意看時間,現在是25分,等會28分的時候就要漱口囉!!
這樣一來,等於把小愷的專注力轉移到鬧鐘上,他不會一直覺得牙齒不舒服或牙膏味道怪怪~~
剛剛,小愷在床上聽完故事還在翻來翻去玩耍,我跟他說:你看時鐘,已經三點三十分囉,超過午睡時間了....
他看了看鬧鐘後就乖乖躺平入睡了!

我不是很確定鬧鐘上的數字在小傢伙心裡面有甚麼意義?!不過這個方法可以讓他有初步的時間觀念,而且,他也不會覺得是爸媽主觀的在催促他,比較不會有壓迫感!
另外,信誼借的"怕浪費的奶奶"這本書也幫了不少忙,讓小愷知道"不要浪費時間"的概念!
現在,小愷偶爾想到會跑來問我:媽媽~現在是幾點幾分?!!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berry1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