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有這麼可怕嗎??
之前,接近小愷睡眠時間,我們會一起到房間唸本故事書,然後關燈,睡著。
這個月,小愷突然害怕"黑暗",講完故事後扁著嘴要求不要關燈,還因此喜歡在客廳入睡。
前幾天的凌晨,睡夢中被小愷的一個翻身飛踢給吵醒,他小小聲的叫"媽媽~",我拍拍他回答"媽媽在這裡阿~"。
朦朧中,看到小愷睜著泛淚的大眼、扁扁嘴,一副委屈模樣!
我有點嚇到,趕緊拍拍安撫他,小愷急著說:"媽媽,可以開燈嗎?媽媽,不要睡著好嗎?
我趕緊開燈,跟他說我會等他睡著後才睡。(但當時超睏,實在沒把握說到做到。)
小愷接著說:"媽媽,我想要看書好嗎?
@@"看書??
小愷扁嘴重覆一次,也許看書對他來說會產生安全感,我只好頭昏腦脹的答應。
到書櫃拿了小愷指名要看的三本書:彩虹出來了、親愛的動物園、微笑的螳螂。回到房間,小愷笑嘻嘻的躺在床上等我。
重複唸完三本書,我真的太睏了,忘了後來我跟小愷怎麼了?再醒過來天已經亮了,燈也還亮著。

隔天,我和老公聊到小時候的恐懼,這才發現原來每個人都經歷過膽小鬼的年紀阿~~
我記得我在國小階段也曾害怕天黑,害怕家人比我早睡著,每天晚上還會在陽台看鄰居家裡透出來的光線,好像要確認大家醒著我才能安心似的。
經由這樣的回憶,想到當時心裡的巨大恐懼,所以當小愷說怕怕、看見他扁嘴想哭的時候,就會覺得很心疼。

不過,小愷的恐懼感好像來得太早了?不知道跟前陣子看的童書(我怕黑)有無關聯?
小小孩的恐懼,在大人眼中或許有些好笑和莫名奇妙,但是絕對不能嘲笑或忽視這情緒!應該要用同理心去安撫,陪他度過這"小生害怕"的階段喲!

目前,小愷除了怕黑暗之外,偶爾還會突然對某物害怕。
我之前在衣櫃裡畫的這三隻東西,小愷這幾天一看到也會說怕怕,他難道沒感受到媽咪畫裡的幽默嗎?!

不過小愷很妙,像蟑螂、蟲子等,大人覺得理應感到害怕的東西,他反而不怕。
小傢伙真難以捉磨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berry1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