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2_081401_nEO_IMG.bmp  

滯留馬祖三個月接著馬不停蹄的南投四日遊,終於返回花蓮的隔天清早,七點把小愷叫起床,恍神中吃完簡單的早餐後,牽著小愷出門,到對面國小幼稚園開始他的中班初體驗。

我這個散行媽咪思慮太不週到,出到校首日,從送愷出家門到自己返家,前後不到五分鐘時間><"也就是說,我把愷帶到學校,跟老師打個招呼跟愷說掰掰後,就帥氣的閃人了~一直到下午四點整才又出現在教室,接笑嘻嘻的愷回家。

20131004_160745_nEO_IMG.bmp  

20131006_113246_nEO_IMG.bmp  

這樣連續三天。

我心想,愷真的太適合去上學了,沒想到,這一切在第三天產生變化。。。。

第三天接愷下課後,照例讓他在學校跟同學玩溜滑梯,玩了半小時才離開,路上小愷嘰嘰喳喳的說同學和老師的事情,講得口沫橫飛!才三天,他已經記得三分之二的同學名字了。突然,愷小小聲跟我說:媽咪,我中午有哭哭~我跟老師說我想媽媽~~我不想上學了~~~

!!!我聽到大驚!!!想說每天早上出門和傍晚回家,愷都很正常阿,怎麼會在學校哭哭?!又怎麼會說不要上課了呢?!沒經驗的我實在不知道如何處理,胡亂的說一卡車,又分析又安撫又解釋的,整個很慌張。而我的慌張,卻加深了愷對上學的不安全感。

當天晚上,愷很開心的跟丸說:哥哥明天跟後天都放假喔,可以陪你一起玩喔!!

我們家的作息因為愷入學,調整成早上七點起床,晚上九點半入睡;這兩天放假,愷玩得很放鬆,只有在早上叫他起床的片刻,他會很緊張,他會再三的確認當天是放假日後,才會笑嘻嘻的去餐桌上吃早餐。

隔天周一,我照例七點叫愷起床用早餐,他一醒就默默的說:我不要上學!

怎麼軟硬兼施都無法說服他,果然,上周連續三天的情緒壓力,累積爆發了。

我們好話說盡沒耐心了,開始說一些強迫他要接受的話。週旋了很久,我們雙方各退一步,當天讓他請假,隔天恢復上整天。回想我們當時某部分的言語,也許對五歲的愷已經造成小小傷害。

隔天一早,愷吃了點早餐,在要出門的瞬間他開始賴皮了。盧半小時後,沒啥耐心的我板起臉來,半哄半騙的要他數從家裡到學校總共要走幾步,才終於順利讓他踏出家門。接近教室時,愷開始反抗,堅持不進教室,那時的我,還不知道他其實不是反抗同學和老師,是在反抗我,抗議我一直把他往外推><"

我陪他在教室旁看,同學們在玩拼圖遊戲,愷一度跑去拼拼圖,開心的和同學擊掌,把得到的餅乾獎品送給小丸當禮物。老師說開學的這陣子有一些學生都有分離焦慮,會互相影響,果然當天我也看到好些個小朋友在哭。愷只要一看到別人哭,就跟著癟嘴,然後用眼神搜尋我。這學期因為擴編的關係,兩個都是新老師,經驗不足沒能適時的幫我引導和接手,所以我完全性的走不掉,在教室耗了一個多小時;隔壁另一個比較資深的老師認為小孩剛上學哭個一陣子就好了,長痛不如短痛,建議我立刻離開,就這樣,愷哭著被老師拉進教室。

我阿,當時還真的掉頭就走。這一走,磨掉了好多我們親子間的信任阿!

當天一進家門,強烈的內疚感襲來:"我只是想讓愷去學校玩玩看,我想讓他自己在準備好的狀況下開心的去上學,我完全不擔心愷的課業進度,或是交友狀況,甚至認為他可以等明年大班再去上,再跟我們到處趴趴走到處玩一年。說實在,未來在教室裡的時間長得很,不缺這一年!",但,為什麼我就這樣走了?!在這個節骨眼上的我怎麼成了猶豫又狠心的媽媽?!

當天決定,中午去接愷放學時,跟他確定是否要繼續上課,不要的話就直接跟老師說了。

沒想到,剛下課的愷笑得燦爛,問他喜不喜歡上學?他說喜歡!問他要不要上學?他說要!

隔天,我們決定換手,讓老公送愷上學。我太理性,有時跟小孩講太多,反而不是好事,由爸爸去送也許比較恰當。一早的愷提到同學還有說有笑,卻打死不出門,喜歡跟同學玩嗎?喜歡!要去上學嗎?不要!

又耗了一個小時連哄帶騙的愷出門了,出門後不到十分鐘,這對父子原封不動回來了,老公小聲跟我說:"他想想不對,怎麼樣都不能用騙的,這樣他以後就不相信我們了。"說實在,很感謝思慮清楚的老公做了這樣的動作,為親子關係設下停損點!我們在一開始就錯了,前置作業沒做好,沒事先安撫預告,沒給他時間習慣,沒陪他適應;還用半威脅強迫的方式要讓他出門,甚至讓老師用強烈的舉動逼他就範。

現在想到這些,還是會覺得自己很糟糕><"真是個粗心的媽咪!

大人真的很奇怪,嘴裡總說要小孩開心就好,卻老作一些壓迫小孩的事。我對我的小孩有信心,不想讓他被框框侷限,希望他自由發展,有個快樂的童年;卻一方面又想:為何他不能像其他的某些小孩一樣,默默的接受大人為他們安排的一切,中規中矩的作大家都一樣的事?我其實在愷上課的第一天就開始懷疑讓他上兩年幼稚園是否正確,但在聽到他說不要上課時,腦海裡卻只蹦出路人甲問"蛤,怎麼五歲了還沒上幼稚園?"的嘴臉?!

當然,我曾經覺得今年讓愷讀中班是必需的,但在經過馬祖生活的這三個月,我們明顯看到愷的成長,適應環境的能力強也敢主動交朋友,舞蹈課的團體生活裡跟同學的相處良好,老師對他也讚譽有佳~這些種種,讓我越來越覺得讓他明年再去大班無仿,多一年讓他賴在我們身邊也挺好的!

總之,在那天(實際上愷上了三個整天和兩個半天)我立刻打電話給老師,跟他講愷的狀況,和我們的決定。老師尊重我們的想法,但也說這幾天同學都還在適應,部分小朋友哭哭或是說想媽咪,他是認為過陣子就好了~

我跟愷說這次因為我們才剛從馬祖回來,整個作息和環境都還沒適應,等他準備好之後我會陪他一起去上課,就像跳舞課一樣,會等他適應學校生活;且我一定會確定跟他說掰掰後我才會離開,在放學時間一定會準時出現在學校。接連這幾天愷變得小黏,昨天他偷偷跟我說:有天在學校他不想午睡,結果老師說如果他不午睡的話,媽媽就不會來接他放學!

是說,老師幹嘛這樣嚇小孩阿~難怪他越去學校越害怕,怕哪天一出門就回不了家了><"

20131003_082008_nEO_IMG.bmp  

總算,戲落幕。

學校,我們明年再見。

接下來的一年,我們除了繼續帶愷丸旅行之外,平日時間會讓他們多參與社團活動,保持運動習慣,帶他們去多看些藝文表演,給他們一些音樂或美術的課程。。。

 20131016_104841_nEO_IMG.bmp  

20131007_185753_nEO_IMG.bmp  

20131005_104453_nEO_IMG.bmp  

在生活中能學到更多的事情,我想,這樣一年下來,收獲肯定比上學還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berry1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