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在上網,小愷嚕過來大叫:媽咪,有大和小耶!!
弄了半天,才搞懂小愷是在說奇摩首頁旁的廣告,上面有"大"和"小"兩個字!
從沒教他,他卻自己認得了。
也許是平常跟他唸童書學會的?或是看電視學會的?
於是,我開始"找"小愷已經認得的字。

目前,小愷知道的字有:
大,小,中,上,下,不,水,太,天,火,以,木,林,森,口,子,爸,媽,的,人,早,心,六,了,魚,米,冰~~等。
上次去吃豆花,他說:ㄖㄣˊ耶!
我才發現他認得薏仁的"仁"。
昨天看電視看到一半,他說:媽咪~ㄍㄨㄥ耶!
原來他也認得工具的"工"。

現在的小愷,看電視或出門都很忙碌。
一直叫:ㄟ!大耶!水耶!火耶!子耶!~~~~
還會不停的問:那個是甚麼字?這個是甚麼字?

最有趣的是他說:媽咪~火裡面有人耶!

還有,他看到"火"和"以"這兩個字會笑個不停。
小愷說:這個字長得好好笑喔!!

小愷會拼音了,所以我把注音和文字結合,讓他一邊認字一邊學拼音。
若是口頭請小愷拼音,正確率可達九成。
若是把拼音寫出來請小愷念出讀音的話,兩個音節的幾乎都可以讀對,但三個音節的就會搞錯了。
比較會讓他混淆的是聲律的部分,念是念對,進一步問他這字是幾聲,他就搞不清楚亂答一通了:輕聲,一聲,二聲,三聲,四聲,這種抽象的概念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解釋。
慢慢來吧。
以小愷的年紀來看,有這樣的程度已經非常非常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berry1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