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花蓮的生活漸上軌道,計畫慢慢抽空替小愷物色幼稚園,明年可以讓他去交些朋友,上個半天或一天,也許他的生活較不無聊。
不過,在那之前,我們還是盡可能讓小愷生活充實些,平常盡量不因要照顧帆妹而讓小愷晾在那看電視。
距離住處5~8分鐘車程的文化中心,是很好的資源,圖書館,兒福館和演藝廳就在旁邊,還有可以看到海的大草地,計畫一個星期帶小愷去玩個二到三次。
另外,為了發展小愷的小肌肉,開始替他準備美術課,每天早上11:30~13:00就是咱們的居家美術課時間!
每天午睡和晚上睡前共講4~5本童書給他聽。
小愷午睡醒來後通常帆妹還在呼呼大睡,這時我就可以跟小愷玩球玩積木或複習注音和英文。
現階段會想讓他去幼稚園重點是去玩,去適應團體生活,認知的部分我相信由爸媽每天一點一點的教就可以學到很多了。

小愷聽到我說每天都要跟他上美術課很開心,有點心急!我準備好材料後,他迫不急待東碰西碰。我希望他面對媽媽上課也能聽指令守秩序。

第一天透過練習本讓他練習著色,剪貼,畫畫。
顯然我給錯工具,粗蠟筆畫不出精細感。小愷也因為急著想嘗試後續的動作而把花朵化成一坨一坨的。
不過,在剪貼過程中,還可以讓他分辨輕重觀念,沒把猴子貼在跳跳板底端,還算頭腦清楚。



另外,讓他畫了一個人臉和貼一碗丸子湯。
他的人臉有個大大的笑臉,跟小愷一樣開心。



再來練習使用迴紋針。
全部夾上去再拿下來收回盒子裡。可以訓練小愷的耐心和手部肌肉。



再來用黏土練習搓圓球。
小愷很愛玩黏土,但我發現他只會磋長條型,很沒耐心揉圓球形!所以這次專程教他利用雙手手心搓圓球。
若雙手力道不夠,可以放在桌子上搓,小愷很認真的一共做了大大小小十來個圓球!



他很滿意自己的手藝,也從中得到很大的成就感。



第二天
我從網路上看了一些媽咪分享親子美術課的文章,依樣畫葫蘆,拿來給小愷玩玩。當然功力不如正統美術老師來得強,但能讓小愷玩得開心且學到東西就好啦。
先將色紙疵成塊狀,拼貼在畫紙底層;用手畫出樹幹,手指點出樹葉。
剛開始,小愷還堅持要用筆畫化,但讓他用手沾顏料試了一次之後,他就愛上這種自由派的感覺了!



再用乒乓球在紙上彈出果子。
小愷很認真的寥落去,弄到滿手顏料。抽空要到書局買大張的圖畫紙,讓小愷玩個過癮,事後再來清洗就好。



有點混亂的成品~~哈哈~~



第三天的早上,小愷吃完早餐看完米奇妙妙屋後,主動問我:
媽咪~我們一起上去上美術課好嗎?
這傢伙也玩上癮了呢!
一樣找網路上的資訊,然後準備材料。只可惜,沒有大張圖畫紙!

把紙沾濕,用水彩筆染上藍色。



用圓形物品蓋出黑色圓點。



用小枝的水彩筆拉出尾巴。
看得出來嗎?這是蝌蚪~



白色顏料用完了,所以我們用紅色顏料來點眼睛。
小愷一邊噗哧的笑一邊為他的小蝌蚪點眼睛。



最後用手掌蓋出荷葉。



成品~~



我很欣賞這個美術老師,讓小朋友用各種材料和身體的各個部位"玩"美術。
無奈這個老師在桃園教課,在東台灣的我們沒法參與,但我照本宣科,在家給小愷玩玩,也得到不少樂趣!

小愷上美術課時,帆帆妹在一旁玩玩具,或匍匐前進,也玩得很開心呀~~




我們的居家美術課每天持續進行,希望能激發小愷更多創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berry1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