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想去green house,但因路途遙遠,一直沒能成行
green house位於石牌,不像Y17有一堆球池玩具,而是一個小人兒專屬的蒙特梭利空間
只限0~3歲的小人兒進入
所以啦,一直很吸引我,想帶小愷去玩蒙氏教具~

6/11星期五,老公放假,外頭下雨
啥米都沒搞頭...
我腦袋裡盤算著,要帶小愷去健寶園還是green house??
最後決定,打電話去green house預約,預定下午2:00~4:30的場次,帶小愷去瞧瞧

其實心裡有點納悶,為何感覺起來"很厲害"的green house不如Y17之類的親子館那樣熱門??
雖然很疑惑,但反正也沒去過,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前往囉~

還好,想趁放假休息的老公,被我這麼抓出來還得開大老遠車,完全沒有怨言~~呵~~

green house一天分兩場:早上9:30~12:00和下午2:00~4:30,每場費用200元

車程大約一個小時
終於到達green house,在天主教堂旁的二樓,環境清幽整潔
路途遠加上期盼了很久的到訪,以至於我對green house有著太多的想像
所以,一進入二樓遊戲空間,著實有給他大大"失望"了一下~~
因為:
空間不大.....難怪每個場次只限6個小孩參加
而且,裡頭蒙特梭利的教具也不夠多.....大約十幾種吧?
其他穿插拼圖,蔬果模型切切樂和套圈圈...等玩具
我環視一週的想法是---不論以空間或內容來評估,這裡似乎比較適合一歲半以下的小人兒來...

不過,對小愷來說這些都不成問題!初來乍到,一樣興奮的東張西望,跑來跑去~

當天包含小愷在內一共5個小人兒
其中一個是快滿兩歲的小姐姐,其他的都是一歲初或不到一歲的小寶寶
沒有一個像小愷這麼活力充沛,據我分析原因有三:
1,小愷剛睡飽午覺,正好有一卡車的精力等待釋放
2,其他媽咪幾乎住附近,是green house的常客,常帶小孩來此和旁邊的教會,小孩對這個空間自然習以為常,不像小愷像鄉巴佬進城,看啥米都好玩
3,這一場除了小姐姐之外的其他寶寶,都還處於走路不穩或緩慢爬行的階段,自然不會動得那麼誇張!

只有小愷豪邁的跑來跑去~~
但說實在的真令人擔心,一來這空間不足以讓他這樣來回奔跑,二來也怕會撞到其他爬行中的小寶寶

green house裡有一個老師,應該是天主教堂旁附設幼稚園裡的老師
他一直叮嚀小愷慢慢走,
別跑!
小愷當然不明白在這個那麼好玩的地方為何不能跑?(其實連我也不是很明白~)
但,也好,讓他學習適應每個地方不同的"規矩"

他有時忍住慢慢走,偶爾還是憋不住小跑步了起來~
當下,我看到他玩得綁手綁腳的模樣,有點後悔....
若早點知道green house是屬於比較靜態的空間的話,就應該讓他在外面活動完再來,或是直接帶他去健寶園才對~
因為我當天的目的是希望找一個讓他可以奔跑,,學習交朋友的地方阿....

小愷首先拿了動物拼圖玩,然後換敲敲樂,還玩了鑲嵌形狀的遊戲
這裡的遊戲規則是:
一次玩一種,玩完了要自行放回原處,再換另一種玩
對小人兒來說挺困難的,不過還是要不斷的引導他們配合,讓他學習輪流,自己收玩具和歸位
玩這些玩具,教具時的小愷很沉得住氣
努力的想完成,成功後又不斷的重複玩

老師說,要讓小人兒自行玩出方法,自己找出口,從錯誤中學習
這點倒是蒙氏教育的特點
所以,我們在旁邊觀察,讓小愷自己慢慢摸索

老師說小愷很聰明,觀察力很仔細



green house這種小空間也有他的優點,就是媽咪們有時間可以聊天交流
小孩在旁邊玩教具,大人就聊聊育兒經,不用怕小孩亂亂跑...
能跑去哪?!!

到目前為止,除了有時候小愷還是會來個小奔跑之外,其他都很乖
嘴巴也甜
會叫老師,叫弟弟,叫姐姐一起玩,穿過樓梯被小弟弟擋住時也會說:借過~~
拿任何東西,或做任何動作都會搭配簡單口語(總之就是一直講話碎嘴啦~)
媽咪們都說才1Y9M的小愷好會說話,也說得標準呢~~
(但我心裡想,饅頭弟更會講話,如果他們看到饅頭弟一定更嚇~)

後來那個近兩歲的小姐姐跑出去外面了,空間裡就屬小愷最突兀,又好動又哇啦哇啦的講話~

小愷玩了教具後,想活動一下筋骨,這裡有兩台小車車,他選了小粉紅的嚕嚕嚕~



小愷玩了一下車車不過癮,又到處逛大街,巡巡看有啥米好玩的玩意兒
串珠珠也玩一下,套圈圈也玩一下,螺絲釘也玩一下....
一個接一個玩,但都不乖乖歸位,玩完就晃走了...
媽咪我在後面等著收拾玩具
又拿了一盤蔬菜水果模型來,切切切~~~
過一會兒,換了一盤蛋糕來,切切切~~~
分給爸爸媽媽吃,切完又拼回去,又切,分給我們吃....
光這塊蛋糕就讓他玩好久啦,一直定格在小桌子旁切切又拼拼,還會邊唱生日快樂歌呢!

早知道你想玩辦家家就帶你去Y17嘛...



不管在哪,小愷都愛跟爸爸一起玩玩具
兩人一起玩了串珠和套圈圈,老公看起來有些愛睏,他連續幾天上班,剛剛又開車,累了
打算回車上休息一下子
剩我和小愷在這兒,一邊看著他玩,一邊跟別的媽咪們小聊

一直以來,小愷愛跟年紀比他大一些的小朋友玩勝過跟同齡或比他小的寶寶玩
在green house裡,很明顯的,他一直努力找玩伴,甚至試著跟弟弟們玩爬爬的遊戲
畢竟在年齡上和肢體發展上有許大差距
玩不了多久就覺得沒意思了...
教具全都玩過一輪了,車也騎了,溜滑梯也溜了
少了可以一起玩樂的同伴,對什麼都
興致缺缺
小愷開始在那逛大街,晃來晃去

我發現小愷無聊,試著拿些汽車小拼圖吸引他
小愷坐在地上玩拼圖時,有個正學站的小寶寶靠近他想拿拼圖裡的汽車輪子
!!!
開始上演了搶玩具的戲碼!!!
小愷太過敏感動作又快,深怕玩具被弟弟拿走,嘴裡喊著"不要~"手跟著一揮
正在爬行的小弟弟被小愷弄跌倒了,竟然沒哭~~
小愷卻哭了起來,不知道在哭什麼?!!
這年紀動手比動嘴快,我趕緊帶小愷跟弟弟道歉,對對方媽咪也很不好意思

老師用嚴厲的口氣教訓了小愷,還架著他要他罰站
小愷狂哭~~
我在旁邊好生氣(氣小愷弄到弟弟)卻又好心疼,但還是讓老師以他的方式教育
我也不知道這樣恰不恰當,但經過這一次,讓小愷深深記取教訓也好...

這個年紀的小人兒地域觀念很強,自我意識也高漲,往往覺得所有玩具都是自己的
若遇到一個想玩玩具,另一個也想玩"同一個"玩具的時候,就糟了
衝突來了~~
錯是錯在小愷應該要用說的,請對方等待;而對方也應該表達可否輪流玩
但也沒辦法啦,一個來不及用口語表達,另一個根本還不會說話....

不管如何,動手就是不對!
等小愷情緒穩定一點之後,我跟他講了落落長的道理
我知道他懂,希望下次在遇到相同情況時,他能慢一點,練習用溝通的方式來處理

在green house的最後半個小時,小愷回到小桌椅玩切蛋糕的遊戲
我請他幫弟弟拿玩具,他試著跟弟弟說:等會換愷愷玩~
雖然別的小寶寶還不會回應,但其他的媽咪們都會因此了解小愷的需求

對我來說這是一次震撼教育,回家後查了書,說這算是小人兒的"工具性攻擊"
是指:並非故意傷害被攻擊者,而是以攻擊為手段,目的是想得到利益
當然,這裡的"利益"就是指"玩具"啦~
在小人兒1.5歲之後,在社會化行為上就會自主發展出"反擊"的能力,但這反擊跟攻擊又不盡相同
書上說:攻擊是小人兒發展過程中的過度現象,爸媽不用太過擔心~
但還是有少部分孩子的攻擊行為是長期且持續的,甚至越來越嚴重~
因此,家長還是得隨時注意孩子的狀況!

其實我覺得小人兒手比嘴快,你來我往之間難免有爭吵,但一定要避免動手
否則上演全武行,搞得哭哭啼啼或受傷就不好了
我相信小愷一定可以學習處理情緒,千萬別變成ㄧ個火暴小子啦!!

將近4點半,小朋友陸續排隊洗手,準備離開囉~
這次的green house體驗,個人有點沮喪,覺得這裡真的比較適合1.5歲以下的小人兒

我想,green house的空間和設備也不足以讓我再願意千里迢迢前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berry1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