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98年6月6號 地點:大溪阿麗湖南菜館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慶生聚會,主角是已經滿頭白髮而且最近髮型莫名奇妙變成中分復古頭的公公
大夢初醒的小愷盛裝出席,看到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長輩們,一度露出恐慌的表情;但還好有幾個小姊姊不時來逗弄他,讓他也開心的手舞足蹈伊伊阿阿直叫!!
閒聊之際,姑姑和姑丈突然問起:他長幾顆牙了?
我答:還沒耶....
兩老大吃ㄧ驚跌坐在地,操著誇張高八度的聲音:什麼?????!!!!!八個多月還沒牙齒?????!!!!!我外孫五個月就已經長兩顆牙了耶!!
小愷爸答:長牙的快慢是跟體質有關的!!
兩老:哇哈哈哈哈~~~~體質???!!!
礙於要扮演林家好媳婦的角色,當場我不便進一步反駁,但我說兩老快請起,別這麼大驚小怪的!上網隨便查一查都知道,有的嬰兒兩個月就長牙,有的遲遲等到一歲半才冒出第一顆牙;乳牙冒出的時間因人而異,最主要是跟遺傳和體質有關,只要嬰兒的各方面發展都沒問題,就算慢長牙也不需太過擔心!!有家長誤以為是寶寶鈣質攝取不足造成遲遲未長牙,而讓嬰兒添加鈣粉,殊不知這麼做只會增加寶寶的腎臟負擔罷了...
懂了嗎?好了,多吃點菜,這道"豆鼓蚵仔"相當入味,快嚐一嚐!!
不一會兒,言談中提到小愷還在喝母奶,不得了,姑姑和姑丈大吃ㄧ驚,二度跌坐在地,一副你快別開玩笑的表情:快九個月了還在餵母奶,不會吧?????!!!!
我說老板娘阿麗,快來把椅子給撤了,您兩老就直接席地而坐好了,這又跌又扶的一來一回真累煞人!!母奶分子小抗體高,含有配方奶無法取代的成分,且能依照嬰兒成長改變含量,是最適合寶寶的天然食物!我不是極端的母奶推崇者,會這麼堅持餵母奶到小愷一歲的原因是希望藉由母奶提高寶寶的抵抗力,其實有研究指出產後第二年母奶的抗體比第一年增加一倍呢!且八個多月的小愷已經進入斷奶中期,這個階段不論是母奶寶寶或是配方奶寶寶除了喝奶之外,各類的食物泥和粥品才是提供他們熱量和營養的主要來源!
我苦口婆心,心裡os多到快炸出胸口了,你們到底懂了嗎?好啦,吃菜吃菜,這道"地瓜葉"炒得不錯,快夾去吃!!
不久,聽到兩老開始吹捧外孫胸部厚實,才六個月體重已經超過八公斤,笑得開懷!殊不知嬰兒期的肥胖是造成成年期過胖的主因....,很明顯的,兩老沒吃飽導致腦部供氧不順,失去判斷能力,才不斷的胡言亂語!好啦,阿麗的白飯煮得又Q又軟,快多扒幾口,填飽肚後盡早回家就寢吧!!
無奈的是在一旁誤以為要出席變裝派對而打扮成泰拳選手造型的姊夫,唯恐天下不亂似的火上加油,左一句:小孩太早學英文會造成數理能力變差!右一句:我女兒這麼白就是因為老婆懷孕時狂喝牛奶的結果!!還說:小孩出生後就要用包巾包絲襪綁三個月!!後來這位泰拳選手抱著小愷搖著頭對我說:嗯~拉著小愷的手往前走他還不會!!我說這位仁兄,快別欺人太甚,小愷才快九個月耶!
總之,整個場面不如預期,原以為可以跟長輩們作一些育兒的經驗交流,沒想到盡是不合時宜的育兒觀,比較和批評....;我可以理解每個孩子在父母心中都是寶的想法,但深深覺得不應該讓小孩從小就在"我什麼都要比你好"的環境下成長!因為每個寶寶都是獨立的個體,擁有與眾不同獨一無二的個性和發展,但願這些大人們可以以欣賞且正面的角度來看待,適時予以讚美;除此之外也希望這些觀念老舊的長輩們可以尊重新手媽媽們的育兒方式並給予肯定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berry1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