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1沙巴自助行的第七天,清晨五點半在清真寺傳來的禱告聲中醒來,我對這一大段聽不懂的音律,只覺得特別,是以往旅行從未有過的經驗。不過,這樣沉重緩慢的聲調,在回教徒耳中自有一番神聖的解讀吧!
當天,我們放慢步調,打算上半天逛斗磨,下半天在小鎮上隨意繞繞。
進入第七天,開始想念台灣多采多姿的早餐,我們晃來晃去,除了小茶室外,尋不着像美之晨或米吉米之類的店,鎮上唯一比較先進的店"肯德基"也還沒開。。。
於是,我們又晃回ria餐廳,至少它看起來較衛生,店面也寬敞。

小愷還是堅持要吃麵,老套加一個荷包蛋,一根熱狗和一粒不知道是啥的粉紅色丸子。
老公點了兩個包子:一個包雞肉,一個包豆沙。(豆沙包很讚!)
照例來杯美錄,一早當然選擇喝熱的,看到底下那層厚厚的煉乳,唔~這杯熱量肯定破表!


這間餐廳從早賺到晚,生意很好,店內服務生也多,不過不太懂英文就是,總是要比手畫腳半天。
我想到前晚看到別人在吃的抓餅,突然好想來一口,盧老公去點餐,結果他跟一個年輕的男店員周旋了一世紀之久,對方就是不懂我們要什麼!!唉,戲精出場還是沒用,抓餅飛了。

用餐的人多半人手一杯美錄或拉茶,看他們身材多屬豐腴,飲料應該就是元兇。


前一晚,桌上放了一盤白煮蛋,要吃自己拿,買單時老闆會看少幾粒再算帳。
當天早上,桌上則出現了這一根根用葉子包起來的東西,我好奇的剝了一個吃吃看,原來是長條形的雞肉飯糰,還不錯吃,小愷連啃了兩口,但後來我們離開座位去拿飲料,回座時竟發現店員以迅雷不及眼耳的速度把它給收走了。。。


吃完早餐,我們到附近商店去採買日用品,買個零食飲料待會路上吃,最主要是要買衛生紙,房間內那一小捲筒,實在不夠我們三個人用。
這家商店名稱叫"魏氏兄弟貿易公司"生意做很大,物品種類齊全。
可怕的是,一進到店內向左一瞧,整列整架都是美錄即沖包,和罐裝煉乳,和奶茶即沖包,和罐裝煉乳~~


東西買齊了,回房間整理一下,帶著簡單的背包,出發囉!
請問~傳說中的古打毛律斗磨(TAMU)在哪裡??(當然是用英文加比手畫腳啦~斗磨的馬來發音是"塔目"之類的,講了這個他們就瞭啦~)
我們問了路人,說就在不遠處,走過三個巷口就到了!
看到了一堆帳篷,街道兩旁幾個賣蔬菜水果的攤子,小貓兩三隻,這?就是全沙巴最大的市集嗎??
我們穿過草地,看到一個籃球場,場邊幾個小男孩,再隨便抓一個來問,算我們運氣好,其中竟然有一個懂華文的弟弟,不過他的華文跟我們學的有點差距,他講得很混亂,我們聽得很模糊。
大概是再往右前方走吧?!


右前方的這段路是斜上坡,走到最上面有個圓環,搭配著藍天,白雲,陽光。
每個經過的路人和行經車輛裡的乘客,甚至司機,都在看我們,有的會向我們招手。
遠方隱約看見雲層中那片山峰,是東南亞最高峰:神山,我趕緊拿起相機照相~~~
咦。。。
相機沒電了???
糊塗的我們竟然忘了隨身帶pentax的備用電池,我那台sony電力也只剩一格,吼~~難道今天的斗磨要靠ipone撐場?!
老公一聽到備用電池忘在房間裡,立刻自告奮勇說要回去拿,要我和小愷在路邊公車亭等。
雖然路途有點小遠,但既然他這麼堅持,我也樂觀其成啦。。。
(在古打毛律小鎮上很少看到計程車,到哪都只能靠雙腳走走走~)
於是,我帶著小愷坐在長椅上吃糖,唱歌。


過了好久好久~大概超過20分鐘吧?我越想越不對,我怎麼會忍心答應讓老公這樣頂著大太陽奔走,只為了拿電池。。
我們母子倆坐在異鄉的某處,前不着村後不着店,又沒聯絡方式,越想越等越著急~
os:如果老公一直沒回來怎麼辦?
os:沒拍照也沒什麼大不了的阿~~
我超級緊張,一直往下坡方向看,小愷倒是很悠哉的在一旁吃糖玩手機和唱歌,偶爾問"爸爸咧?"。

又過了幾分鐘,總算看到老公的身影,看到他朝我們走來,跟我和小愷揮揮手笑,終於鬆了一口氣。
當下哭點很低的我飆了幾滴淚,跟老公說以後如果真的忘記帶什麼東西就算了,不要這麼辛苦的跑去拿。


經過圓環後,發現"Tamu Kota Belud"的指標,好多車都往那個方向走。
路上塞滿車,下坡處的大空地也都停滿車。
哇~好刺激阿,這麼熱鬧,大家都來趕市集嗎?!


走進栱型大門,終於,我們到達正港古打毛律的大斗磨了,人山人海,滿地攤位。
因為沙巴有許多不同民族,各民族間的生活習慣和居住地都不同,也有不同的漁獲,獵貨和農產品,正逢每週一次的市集,帶著自己的手製品和剩餘食物前來交換,市集內除了商品貿易外,還有表演和慶祝活動。
其中,最大型的市集就在古打毛律,這裡的原住民是陸上巴夭族,但市集裡大部分是古打毛律以外的民族。

古打毛律的市集時間:每週日上午七點到下午三點。
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我們邊逛邊讚嘆,連小愷都好奇的東張西望~~


市集裡大致上有依不同商品分區,我們從蔬菜水果區開始逛。
這裡的水果不外乎就這幾樣:山竹,紅毛丹,菠蘿蜜,椰子,小香蕉和西瓜。。。
除了椰子外,清一色都是沒什麼水分卻又要剝皮剝殼的水果,其中我只愛山竹,願意跟他的厚殼耗時間。
香蕉雖然長得又小又醜卻很好吃。
西瓜呢?之前在山打根曾經買了一顆回飯店啃,品種和台灣不同,不甜就算了肉又軟乎乎的,有點難以下嚥~~


這是賣小辣椒的攤子,超級迷你的,不知道是其他商品賣光了還是怎樣?
就一張報紙,上面兩陀小辣椒,如此而已。
不過,大嬸還是很專心的在顧攤~
小愷對小辣椒很有興趣,偷摸了一把。


這是巴夭族的小零食:pinjaram(飛碟形的巴蘭煎餅)
很多攤都在賣,用小鍋子過油炸後撈起,扁扁圓圓的疊在盤子上頭。


很害羞的迷你玉米~~
全身被包的緊緊的,應該也是回教徒吧?!


我們注意到有幾個大嬸在忙著磋竹筍絲,刀工很細,跟阿基師有得拼。
這跟泰國人削青木瓜絲的方式有點像,都是直接把手當覘板把竹筍拿在手上砍,動作迅速俐落!


有的攤販有木台,大部分是席地而坐,跟前鋪著一張荷葉或報紙就賣了起來。
在這種傳統的市集市場裡,可以看到人生百態,氣氛十足。
在台灣也是一樣,逛傳統市場一定比逛超級市場來得有趣。


晃到了魚貨區。
地上躺著各種魚類,魚乾,和蝦子。
這位大嬸正在他心愛的魚乾上塗辣椒醬。這個區塊的空氣中整個飄著鹹味加辣味。


當然,也有賣衣服的攤子。
我最感興趣的是回教徒的各式頭巾,雖然看不到包在頭巾下的髮型髮色,卻可以從頭巾的花色裡看出端睨。
碎鑽和小花應有盡有。
有的還挺時尚的呢~~


也有賣玩具的攤子。
小愷被自動玩具車給吸引過去了,種類不少,跑得也很快。
但價格並沒有非常便宜喲!


也有賣魚的攤子。
有各種魚類,魚缸,魚飼料,兼賣小白兔,老鼠,和小鳥。
設備跟台灣差不多,價格就不清楚了。
這一攤也是超吸引小朋友的,四周都是小孩,小愷也混在裡面不肯離開。


小愷站在玩具攤子前的模樣好可愛,我正想叫老公替他拍張照,老公咧?
他混在對面人群中,在看啥?眼睛瞪這麼大顆??
我朝著他視線方向瞧過去。。。

出現了。。。古怪攤子。。。。

見到一個老人就定位和老闆機哩咕嚕講一堆話,接著,老闆拿了一隻鉗子往老人嘴裡塞。。
鎖定目標,拿著鉗子的手轉阿轉,轉阿轉。。
老人露出猙獰的表情。。
幾秒後結束,鉗子夾著一顆牙齒,接著老闆拿一陀棉花灑上藥酒,要老人咬住。
媽阿,我真的看到傻眼,嚇死我了~~~
這攤是"拔牙攤"!

而且,地上放了滿滿一盤的"牙齒"~~~~



吼。看完現場實境拔牙秀後,我真的驚魂未定。
要求坐下來休息,順便來顆椰子解解渴,是被嚇到還是怎樣?喉嚨超級乾。
我們三個一起喝這粒椰子,水分好多,灌了我滿肚子水。



接著,看到了一攤賣刀子的。
根本就是台灣的電視購物嘛,邊講邊演,生動活潑,鋒利的刀子咻咻把紙張切碎,好像真的很好用。


這是賣菜蓋的攤子。
有大有小,竹編手製品,最大的大約MR22,不算貴。


又看到了怪怪攤子。。。

是巫師攤嗎?
看到老闆拿出一堆家私,口中念念有詞,四周有好多人圍觀,表情很虔誠。
我們猜想應該是祈福去惡之類的吧?


逛斗磨的行程是我們這次沙巴自助行的重點之一,因為要卡週日的斗磨時間,所以把路徑設定為先遊沙巴東的山打根,再到沙巴北的古打毛律,再回亞庇。
行前想說一定要選一個海島過夜,也因為要配合古打毛律的位置,捨棄了東南的馬寶島,西南的迪加島,而選中北邊的美人魚島。
我們在斗磨停留大約三個鐘頭,目的是來看看不同民族聚集的市集模樣,一路逛下來沒買什麼東西,只喝了椰子水和買一袋紅毛丹而已。
這裡賣的商品太另類,我們總不可能帶個菜蓋,鹹魚乾回家或是順便拔個牙吧!
雖然沒什麼戰利品,但這趟市集之旅的確讓我們大開眼界。
斗磨裡頭,大部分是前來採購用品食品的各路民族,手上提著裝滿滿的一袋一袋物品滿意的離開。
外來遊客倒是比我們想像中還來得少,除了我們只見到兩三對歐美人士,所以在這裡的感覺很特別,完全聞不到觀光味。

離開斗磨前,我們隨意找了高腳木台休息,吃紅毛丹。
小愷還下去跟小朋友玩起追逐遊戲,一路跑到視線範圍外,才被老公抓回來!
奇怪,他會怕黑人叔叔,卻不怕黑人小孩。





離開斗磨後,我們往回走,走到半路小愷竟然睡著了。
本來想到肯德基邊吃午餐邊上網,沒想到遇到無俚頭的肯德基爺爺,明明店外頭有WIFI標誌,進入店內卻怎樣都連不上網,去向店員確認,他竟然說店裡本來就沒得上網,外頭標誌只是個貼紙。。。??
怎麼會有這麼裝肖為的肯德基爺爺?!

於是我們請店員外帶餐點,帶回KBtravelers lodge大廳,先把照片和第二天的遊記上傳後再回房間。
照例,這隻林小愷小朋友睡醒了,又開始活蹦亂跳氣死人。。。
我和老公正吃完飯想睡個午覺呢。。。

傍晚的古打毛律下了一陣雨。
雨後,我們外出繞繞,到清真寺照個相,我想我離開這裡後會懷念這種禱告聲morning call~


我們在小鎮裡亂走,看看小店,買了麵包。




晚上吃晚餐時,清真寺又傳來禱告聲,說也奇怪,昏暗的天空上頓時飛來一大群小鳥,整個天空都佈滿了鳥影。
小鳥隨著厚重低沉的禱告聲飛舞著,旋轉著,很震撼的畫面讓我們一直盯著天空看。
為什麼在傍晚時分,慕斯林禱告聲中會有整群鳥兒不停的在天空上飛呢?
有人能替我們解答嗎?

當天晚上,小愷八點多就睡著了,我整個很興奮,想要來整理遊記,卻遇到了跳電事件。。。
沒輒,我晃阿晃到近十點,只好放棄,床上躺平,睡吧~

期待隔天的沙灘。陽光。美人魚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berry1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